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品类命名的4大原则

2018-09-21

 

作者:吴修利

翻盘小众战略咨询创始人,“小众战略思维”创建者

从事品牌营销15年,研究定位理论10,创建“小众战略”思想。

 

一个品牌的成就,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品牌在品类中的地位,二是品类的大小,为品类命名则显得至关重要了。

品类的名字基本可以决定这个品牌未来的市场空间。

 

品类命名有以下四大原则

微信图片_20180921171744.jpg

1、具象

品类的名字一定是非常具象的,让顾客一听就知道你是做什么的,说出这个品类名字,脑海里就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画面,这样顾客才会把你找一个合适的位置储存下来。

比如分众之前一直无法清晰界定自己是谁,最近终于找到了“电梯媒体”这个定位,才算是把自己描述清楚。

 

2、简洁

品类命名不易过长,要用最简短的字眼把自己说清晰,每一个字都非常重要。太长的品类名字顾客不会记忆,也不会去传播。

像纯净水,火锅,码头车都是很不错的品类名。

尤其是一些创新型的项目或者互联网的品牌,把自己的品类界定清楚,是最重要的决定。

比如二手车直卖网,虽然是六个字,但是把自己的业务模式和特点都界定的很清楚,顾客一听就懂。

 

3、通用

为品类命名切记不要太有创意,品类名的作用是让顾客清晰的知道你是谁,而不是让顾客浮想联翩。品牌的名字需要独特,而品类的名字需要通用,大家都可以用,并且还要让大家都要跟着用,这样品类才能繁荣和壮大。

比如,近期很火的短视频,一帮短视频都在跟进。

 

4、借力

品类名字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尤其是新的品类更要注意这一点。品类名字一定要借助顾客大脑里已有的观念,借力打力,才能让新的品类名字更容易被顾客接受。

比如,简一开创的大理石瓷砖,就很好的借力大理石这个顾客脑袋里已有的概念

品类的名字是顾客思考的最后一个环节,背后是需求,前面是品牌。是品牌和需求中间的纽带,尤为关键,值得企业像重视品牌名字一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