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首页 >
行业要闻

电商周报 | 阿里巴巴申请双重主要上市;抖音否认与主播签对赌协议;视频号升级可一键直达落地页

2022-09-13

过去一周,电商领域发生了这些事。

平台级动态

1、 阿里巴巴申请双重主要上市 已获香港联交所确认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在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并获得香港联交所确认。公告显示,8月8日,香港联交所根据上市地位变更指引信,对阿里巴巴在香港主要上市的申请予以确认,生效日期预计为2022年年底前。阿里巴巴表示,将适时就预期日期作出进一步公布。

2、快手成立新一届经营管理委员会 马宏彬、刘峰分任国际化、商业化业务负责人

快手科技成立新一届经营管理委员会,并宣布了一项涉及多个部门的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经过此次调整,刘峰和马宏彬将分任商业化、国际化事业部负责人。新成立的综合支持线,包含了效率工程部、综合支持与管理部;人力资源部更名人力资源线。据接近快手人士透露,此次核心高管轮岗和组织调整,意味着历时近一年的事业部制组织架构调整继续深化,有利于进一步释放组织活力。

3、抖音否认和头部主播签对赌协议

针对日前传言抖音平台和部分头部主播签订了上亿对赌协议一事,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为假消息,不存在类似对赌协议。抖音电商鼓励商家和达人通过供应好商品、展现好内容、提供好服务的形式来获取平台流量。

据了解,此前有媒体爆料,今年6月,抖音平台和部分头部主播签订了对赌协议,交易的内容可能是,主播在单场直播时需要完成单场1个亿的GMV,而平台则会为主播投放2000万的流量。还有消息称,今年超头部主播的对赌协议由平台、品牌方两方驱动,既要完成对平台的单场GMV对赌,也有和品牌方的单品GMV对赌。

新业态消息

1、微信视频号升级互选组件 可一键直达落地页

腾讯广告互选平台进行了多重产品升级,在投放前提供更丰富的选号数据,投放中支持视频号互选组件直达落地页,投放后新增合作计划记录一键下载功能,让广告主合作体验更佳;同时升级视频号互选结算能力,优化公众号互选财务界面,让创作者结算提效。值得一提的是,组件链接可直跳落地页,支持推广品牌活动、收集销售线索、推广应用和推广小游戏等多种营销目标,提升提升广告触达效率。

2、淘宝物流详情丹鸟变菜鸟

据悉,菜鸟内部已经把送货上门提到更高优先级,自营的菜鸟直送被推到前台,成为送货上门的主要配送力量。一个最新变化是,淘宝物流详情当中,原来页面显示由“丹鸟”配送,现在已经更改为“菜鸟直送(丹鸟)”。

3、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不存在对东方甄选限流的情况

针对网上流传的抖音电商对东方甄选进行限流的传闻,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存在对东方甄选限流的情况,东方甄选是抖音电商优质生态中的一个代表性商家,抖音电商鼓励类似优质直播间在平台持续经营与发展。”

4、快手进军数字人技术StreamLake 公布三大类AI解决方案

8月11日,快手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视频云品牌StreamLake,进军技术toB市场。同时发布三大类的AI解决方案,包含超过100+产品功能,1500+AI能力,助力各行各业视频化转型。三大类AI解决方案分别是:智能视频“创作”解决方案;智能视频“理解”解决方案 ;“数字人/XR”解决方案。

5、果集升级为社交媒体全链路服务商

果集宣布品牌战略升级,正式升级为社交媒体全链路服务商,覆盖行业、品类、品牌等细分类目,为品牌客户提供一整套闭环式的社媒营销策略分析及交流服务。据悉,果集旗下拥有飞瓜、千瓜、西瓜数据以及面朝互动等子品牌。

6、有赞第二季度亏损同比下降48.9%

8月9日,有赞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2022年上半年,集团收入约为7.3亿元,同比下降9.2%;经营亏损较去年同期的450亿元增加5.5%至4.74亿元;GMV约为479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022年第二季度,集团收入约为3.67亿元,同比减少5.1%;经营亏损约1.3亿元,同比收窄48.9%。

7、每日优鲜旗下两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每日优鲜旗下两家子公司——北京每日优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分别被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于8月1日、8月3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此外,浙江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8月4日进行注销备案,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现正在进行债权人公告,债权人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可向清算组申报债权。

新消费观察

1、阿迪达斯CEO承认在中国犯了错误:我们不够了解消费者

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称:阿迪达斯第一季度大中华区收入大跌35%,主要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而阿迪达斯自身也“犯了错误”。但他相信,中国市场会归来,并且有很大增长空间。

2、斯凯奇加码中国:计划至2026年新开超两千个销售网点

斯凯奇中国、韩国及东南亚CEO陈伟利表示,斯凯奇中国计划到2026年将新开两三千个销售网点,并且未来将重点发力下沉市场。斯凯奇在全球运动品牌市场占有率方面,仅次于耐克和阿迪达斯,位列第三。在中国,斯凯奇排名第六,在耐克、阿迪达斯、安踏、李宁和斐乐之后。

3、H&M推出新品牌“H&M Move”

近日,H&M宣布推出全新运动品牌“H&M Move”,该品牌旨在为全世界的运动爱好者们打造兼具时尚与功能性的 “运动服饰”。第一波为各类运动产品包括功能性上衣、轻便夹克、多款紧身裤和内衣,以及专门为训练和跑步设计的单品。目前,该品牌已登陆H&M全国门店运动部门、网上商店及H&M官方APP。

4、Gap回应在中国多个城市大规模关店

自2022年以来,Gap正在全国多个城市大范围关店。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关店涉及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青岛、重庆、南宁、南京、佛山、杭州、南昌、昆明和中山。据报道,Gap中国区总部对此回应称,“服装时尚行业变化迅速,在大中华地区尤其如此”,因此Gap会定期审视自身业务策略和模式,包括店铺组合等,并根据情势做相应的调整。

5、Allbirds回应退出广州市场

美国旧金山运动休闲品牌Allbirds日前关闭广州太古汇门店。据报道,Allbirds中国表示,关闭广州太古汇店铺是“品牌在中国市场零售策略的调整之一”,2022年9月Allbirds将在深圳罗湖万象城3期开出一间全新门店。另据靠近Allbirds的知情人士称,品牌并未放弃广州市场,目前正在广州寻找其他合适的地产项目开店。

广州太古汇店是Allbirds进入中国市场开设的第3间品牌专卖店,也是该品牌华南地区首店,开业时间为2019年11月,至今不到3年。

其它

1、国家统计局: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5%

2022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3.0%;食品价格上涨6.3%,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4.0%,服务价格上涨0.7%。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8%。

2、中物联:2021年中国食材消费市场规模已突破15万亿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0日消息,2022全球食材供应链峰会暨第十届餐饮零售合作洽谈会在福州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强化供应链主导权、增强开放格局下的长期竞争力成为各国迎接新一轮全球竞争的关键。2021年中国食材消费市场规模已突破15万亿元,初级食材市场规模约6.5万亿元,食材加工市场规模达到10.46万亿元,食材流通市场规模8.37万亿元,食材物流总费用约0.7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