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首页 >
行业要闻

电商周报 | 张勇透露阿里三大战略 每日优鲜回应解散传闻

2022-08-06

过去一周,电商领域发生了这些事。

平台级动态

1、张勇致公开信透露阿里三大战略:消费、云计算、全球化

在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系统阐述了阿里巴巴对未来的思考。值得注意,阿里对三大战略的次序做了重新调整,从 “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变成了 “消费、云计算、全球化”。 张勇说:“过去这一年,我们共同面临着很多的‘时代之问’。”对此,张勇的态度是:坚定信心,积极应变,做好自己。 具体阐释为:“坚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对数字经济未来的信心,对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的信心。只要这些大趋势清晰坚定,阿里就有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就能够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阿里要积极适应环境的变化,跳出阿里的视角,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待阿里、理解社会对阿里的期待,并在社会发展的大势和经济的大周期中找准阿里的发展路径”。 本财年,阿里提出会指引未来一段时间的经营理念——“能力建设、价值创造”。张勇认为,不能形成能力沉淀的长期主义是虚无主义,不能创造价值的业务将无法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2、快手内测创作者版独立App 推进创作者服务标准化

2022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在云南丽江举行。快手表示,今年将内测创作者版App,进一步推进创作者服务标准化,为创作者提供包括分析诊断、创作灵感、全站作者榜单、专属活动通知等全链条服务。 

3、视频号和公众号可互通发放红包封面

微信日前宣布,目前微信红包封面开放平台已正式上线视频号、公众号互通发放红包封面能力。通过这个新能力,定制方可跨渠道账号调用封面订单进行发放。简单来说,只要你的公众号和视频号“互绑”,在任一账号渠道发放红包封面时,都可以发两个账号下的所有封面。 

4、字节旗下可颂 派对岛等多款App下架

据三言财经报道,有网友反映,字节跳动旗下的部分新产品在应用商店内下架,包括种草社区App“可颂”、实时互动社区App“派对岛”、阅读工具App“识区”等。在苹果App Store内已搜索不到上述几款App。在安卓应用商店,可颂App的搜索结果显示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暂不提供下载”;派对岛App的搜索结果显示为“该应用基础功能完善中”;识区App的搜索结果显示为“该应用暂不提供下载”。 

5、快手新增待挂车短视频功能 商家可一键挂车高关联商品

快手官方宣布上线“待挂车短视频召回促生产”功能,助力创作者平台挂车卖货。快手表示,当前商家有很多强电商意愿但未挂车的短视频,平台通过算法识别并推荐高关联的商品,商家可选择一键发布。该功能可以大大节省商家操作成本,并促进成交转化。 

6、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

据澎湃新闻报道,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申请,拟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阿里巴巴目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第二上市,将会按照香港上市规则申请香港为主要上市地,预期将于2022年年底前生效。张勇表示,这个决定的目的是希望让更广泛多元的投资者,尤其是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参与者,能共享阿里巴巴的成长和未来。 

7、快手短剧日活用户已超2.6亿

7月29日,在2022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上,快手剧情与二次元业务负责人宣布,将全面升级快手短剧分账扶持政策,在原有S+/S/A的基础上,新增激励成长模式P(千次有效播放分账5元)。快手透露,过去一年,快手短剧日活用户已超过2.6亿,其中有超50%的短剧日活用户已养成追剧习惯,日均在快手观看短剧超过10集。快手星芒短剧过去一年共产生420亿+播放量。 

8、阿里巴巴2022财年全年净利同比下降58.78%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财年年报,公司2022财年营业收入为8530.62亿元,同比增长18.9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619.59亿元,同比下降58.78%。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总GMV为8.31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市场GMV7.976万亿元,国际市场GMV540亿美元。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13.1亿,其中超10亿来自中国市场,3.05亿来自海外,有9.03亿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中国商业零售业务。 

9、快手公布品牌号营销解决方案 围绕电商及品牌四大新方向

快手品牌号全新营销解决方案发布,并推出“千帆计划”,将围绕活动、电商、服务及品牌四大新方向,打造1000席VIP席位,面向美妆日化、食品饮料、服饰运动、汽车交通、3C家电、母婴儿童、奢侈品、本地生活、网络服务九大行业进行招募。据了解,截至2022年上半年,已有近1万个品牌号入驻快手开启经营,粉丝总数超3.2亿,行业TOP品牌均粉丝数达60万+,并有40多个超百万粉丝数账号,月均300多个超百万播放量爆款作品。 

10、腾讯CSIG调整组织架构 成立地图产品部与数字孪生产品部

据界面报道,腾讯内部发文调整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组织架构和部分管理干部,宣布成立地图产品部和数字孪生产品部,同时撤销智慧空间产品部和交通平台产品部。新成立的地图产品部主要负责面向C端用户的腾讯地图和出行等业务;数字孪生产品部主要负责搭建面向B端的生产空间、道路、园区和建筑等领域的数字孪生底座和应用产品。

新业态布局

1、每日优鲜回应解散传闻:由于业务调整 部分员工离职

有市场传闻称每日优鲜融资未交割成功,无力解决员工薪资欠发、供应商欠款等问题,公司解散。对此,每日优鲜回应称,在实现盈利的大目标下,公司对业务及组织进行调整。次日达、智慧菜场、零售云等业务不受影响。由于业务调整,部分员工离职,公司目前正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最大限度保障员工权益。 天眼查App显示,每日优鲜主体公司为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约31.95亿人民币,由Missfresh HK Limited全资持股。变更记录显示,7月18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联合创始人曾斌变更为孙玉英,同时曾斌与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徐正已退出主要人员行列。 

2、京东小时购及京东到家空调销售额环比上月增长8倍

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数据显示,风扇、冰箱、空调等制冷降温类电器销量激增。空调销售额环比上月增长超8倍,冷风扇销售额环比增长212%;单开门冰箱销售额环比增长100%。小米、美的、海尔、格力、TCL等成为热销品牌。除了制冷家电外,冰丝席、竹席等家居消暑用品也颇为畅销。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上,冰丝席销售额环比增长3.4倍,竹席销售额环比增长95%。 此外,高温天气居家消暑,还带动了各类厨房小家电的热销。在家DIY美食、煲汤、烧烤,成为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热门选择。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数据显示,电烧烤炉销售额环比增长401%,电饼铛销售额环比增长123%,电陶炉销售额环比增长76%,空气炸锅销售额环比增长50%。 

3、淘菜菜推出“免费送货上门”服务

据IT之家报道,淘菜菜宣布,向平台所有“团长”推广免费送货上门功能。“团长”可以选择5个不同价位的起送金额以及100 米-2公里不等的上门范围。据介绍,淘菜菜今年1月就已在部分城市启动“团长”免费送货上门服务的试点,试点的团点营业额提升了20%-30%。 

4、京东方便食品消费报告:上半年线上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经济日报发布方便食品消费报告。京东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方便食品线上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方便食品销量占比在食品饮料各细分品类中排名第5位,同比上升1位。即食成品中,广西螺蛳粉成交额占比超50%,其次是川渝酸辣粉、南昌拌粉。今年上半年,长沙拌粉、肥汁米粉、麻酱米线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原料类商品中,湖南米粉、四川米粉、江西米粉则更受消费者欢迎。

新消费观察

1、邮局咖啡开设北京首店

邮局咖啡官宣北京首店落地望京,完成开业典礼,目前已正常营业。其中,开业短片再次强调了“喝邮局咖啡,传递一份思念”。邮局咖啡成立于2022年,是中国邮政开设的咖啡店。在保留邮政服务基础上,邮局咖啡提供咖啡饮品和邮政文化创意服务,门店售卖咖啡、茶饮、甜点等,并提供到店自取和送货上门两种服务。 

2、“比星咖啡”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意式咖啡连锁品牌“比星咖啡”于日前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顺为资本,融资资金将用于门店拓展和品牌团队建设。比星咖啡目前在上海和苏州有18家门店正在筹备开业。门店产品以意式咖啡为主,还有茶香果香的特调咖啡和茶饮系列。

3、永辉自有品牌“永辉农场”上新5款预制菜

据财经涂鸦报道,永辉自有品牌永辉农场持续扩充产品矩阵,于7月集中上新5款预制菜,分别为东坡扣肉、干笋烧肉、泡椒鸡杂、鱼香肉丝、卤香干炒,均由永辉自主开发,围绕“一人食”消费场景。7月初,上述产品已进入重庆、四川、陕西、云南4省进行销售。 

4、全家便利店公布旗下电商新平台“超级好卖”

全家便利店推出了旗下电商新平台“超级好卖”,该平台支持卖家上架商品,并将购买链接分享到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中,买家可以通过购买链接下单,买卖双方可以使用店到店取货付款功能,实现功能闭环。 在支付方面,该平台免成交手续费、免货到付款手续费。在物流方面,“超级好卖”还新增了冷冻店到店,适合贩售海鲜及冷冻料理食品卖家使用,未来还将推出常温宅配服务,卖家可以将货物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 

5、隐形内衣品牌“Goobras”完成近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隐形内衣品牌Goobras完成近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未卡Vetreska。据了解,Goobras是一个隐形内衣品牌,通过面料升级、工艺改进以及设计创新,Goobras致力于为Z世代女性带来更加自由且舒适的内衣穿着体验。 

6、广州咖啡品牌“.jpg”再获凯辉基金投资

据界面新闻报道,广州咖啡品牌“.jpg”已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凯辉基金,具体金额未披露。本轮融资后,凯辉基金对.jpg的持股比例提升至8.3%。.jpg咖啡成立于2017年,品牌采用小店模式,即买即走,部分门店提供少量座位。产品主打经典款、特调和果汁。 

其它

1、虚拟演出技术服务提供商OXYZ3完成种子轮融资

虚拟演出技术服务提供商OXYZ3完成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次世文化。据了解,OXYZ3是一家虚拟演出技术服务提供商,是构建“虚拟世界观”体系,致力于探索虚拟演出的无限可能的新锐数字内容创作公司,为创作者和观众提供虚拟世界中的音乐互动新场景,以及可持续性的虚实结合新玩法。 

2、2021年百世全能仓数量增长9倍

百世集团旗下百世供应链在云南西双版纳举办“2022百世云仓全国网络大会”,会上披露:2021年,百世含2B业务的全能仓已链接成一个高度协同的B2B2C仓配网,成为百世一体化供应链能力输出的基石。百世云仓于2021年宣布升级全供应链能力,并提出“B2B2C全能仓模式”,引导、赋能云仓加盟商从2C向2B领域拓展业务。 

3、京东物流:收购德邦控股的股本权益相关交易完成

京东物流公告称,收购德邦控股的股本权益相关交易(即第一期转让完成、MVA第一期转让完成及少数权益卖方协议完成,相关卖方因此向买方合共转让德邦控股超过50%的股本权益)已于2022年7月26日完成。相关交易完成后,德邦控股(包括德邦集团)将成为本公司的附属公司。 

4、快手累计处罚27万个仿冒帐号

快手发布了关于仿冒帐号的治理公告,公告称,平台发现,部分帐号存在冒充他人身份吸引流量、恶意涨粉甚至变现获利的情况。此类行为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也极大影响了用户的体验。平台将持续打击此类违规行为,通过技术手段与人工审查等方式对仿冒帐号进行核查,并根据违规情况对相关帐号做出行为封禁、帐号永久封禁等处罚。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处罚27万个仿冒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