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首页 >
行业要闻

电商周报 | 2022年天猫TopTalk内容曝光;欧莱雅重回李佳琦直播间

2022-06-13

过去一周,电商领域发生了这些事。

平台级动态

1、2022年天猫TopTalk闭门会内容独家曝光

据观看2022年天猫TopTalk的头部商家透露,阿里总裁戴珊表示,淘宝天猫的独特价值在于,能为商家提供商品全生命周期的运营能力。新的一年,平台将回归商家体验和生意发展本身,让商家做生意有奔头、有保障、更简单。会上,多位阿里高管还透露了多条关键数据:

淘宝天猫年度活跃消费者(AAC)规模9亿,商家数总数量超1000万;交易额破亿商家达1163个,且保持年增速50%以上;会员用户超5000万;平台交易额在7万亿基础上实现大规模增长;

2021年,淘宝天猫年轻用户规模同比增长超过30%,银发人群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

平台中有300个新品牌连续三年翻倍增长,773个新品牌生意增速超过了200% ;162个品类用户规模超过100万,且增速也超过100%;未来三年将培育100个消费者过亿的超级新品类,帮助10个战略级合作伙伴实现1亿忠诚会员;

淘宝直播吸引了超6亿消费者“边看边买”,在直播渠道帮品牌积累1.2亿会员,帮4000多个新品牌实现500%的增长,为超过300万商家品牌提供服务;淘宝逛逛快速孵化了超过2.5亿、日活超过5000万用户的基数。

此外,2022年天猫TopTalk上透露了一些列关键信息:

淘宝天猫会聚焦和围绕在商家体验来做业务设计,让商家在平台上沉淀品牌资产,持续获得确定性增长,做长远的生意。第一,商品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第二,围绕新消费带来新生意。第三,通过“简化规则、升级商家工具、降低商家成本”全面提升商家体验。第四,通过库存系统打通,来确保突发状况下的销售和履约的确定性。

全面收拢和优化营销IP,砍掉一些投入产出比不清晰的项目,让商家聚焦做更稳定更确定性的投入,带来更确定性的生意。

平台会用积累的数据能力,对消费者提供“远场+中场+近场”全方面体验需求。

新一年商家在淘系平台中的“新商机”将来自三方面:第一,跨品类购买的新用户。第二,TMIC孵化新品和新品牌。第三,从交易走向消费,完成会员全生命周期的建设。

平台会投入更大资源,支持品牌商在平台上获得店播的持续和高速增长。

2、腾讯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1% 小程序日活破5亿

腾讯2022年Q1财报显示,一季度腾讯营收1355亿元,上年同期1353.03亿元。净利润234亿元,同比下降51%。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跃用户达12.9亿,同比增长3.8%。微信小程序日活跃账户数已突破5亿,交易总额持续快速增长,进一步渗透零售、餐饮及民生服务。

财报中特别提及,视频号持续获得了用户欢迎,随着内容的丰富和技术升级,播放量和使用时长大幅增长;而QQ则瞄准年轻用户推出了虚拟形象相关工具,并加入了新的社交流量逻辑,用户可以分析观看视频或听音乐状态让朋友通过小程序观看。

3、京东Q1净收入同比增长18% 营销开支增长迅速

京东发布了2022年Q1财报,第一季度京东净收入达23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一季度京东集团的营业成本达20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8.5%。其中营销开支为87亿元,同比增幅最大,与2021年一季度相比增加了24%。加大营销力度下,截至2022年3月31日,京东集团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805亿。

4、唯品会Q1营收252亿元 Non-GAAP净利润14亿元

唯品会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252亿元(约合40亿美元),同比下滑11.3%。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约合1.72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5亿元。Non-GAAP归母净利润为14亿元(约合2.23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7亿元。

5、京东618节奏终敲定 满减“不输”天猫

京东618将于5月23日晚8点开启,分为“预售期”、“开门红”、“场景期”、“高潮期”四个阶段。同时京东方面宣布今年京东618的跨店满减规则为满299减50,消费者不需要领券,可直接下单。同时,为进一步拉动消费,618期间,京东将联合北京、深圳、长沙等多个城市推出消费券,涵盖线上线下等消费场景。

6、抖音电商公布首个“新星主播”扶持计划

5月21日,抖音电商联合巨量引擎共同打造的“主播请就位”正式启动,这是抖音电商首个新星主播扶持计划,通过提供官方专业内容指导、千万流量定向扶持、明星大咖倾力带队和618巅峰直播间几大资源,为新人主播搭建起展示自我的舞台。

新业态消息

1、欧莱雅重回李佳琦直播间

此前因价格问题引起大面积客户投诉,而被李佳琦“封杀”的欧莱雅重回前者直播间。此次,欧莱雅也拿出了诚意。欧莱雅注白瓶天猫售价是439元,李佳琦直播间的价格则是359元买一送一。据李佳琦介绍,这是欧莱雅首次在直播间送正装产品。

2、阿里大文娱新增数字藏品平台“鱿物” 公布首个数字藏品

5月21日,阿里大文娱旗下数字藏品平台“鱿物”上线。“鱿物”将通过数字化科技手段与跨界融合等方式,为用户创造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极致体验。首个数字藏品非遗缂丝《美人图》上线,限量2000份。

3、猫眼App新增数字藏品专区 将以盲盒形式发售

猫眼官方App正式上线数字藏品专区,并推出猫眼首期数字藏品预售,于5月20日下午5点20分以盲盒形式在猫眼App内正式发售。据了解,猫眼首期数字藏品以猫眼主发影片《扬名立万》中的经典人物形象作为创作元素,共十款人物形象,限量5200份,每款520个。

4、微信新版内测:添加微信位置变化 视频号私域功能加强

5月18日,安卓版微信8.0.23内测版发布,其中视频号主页进行了优化改版:“关注”、“客服”、“添加微信”的位置发生变化,并排在主页最醒目的中间位置。这一改版,意味着对于视频号而言,引流私域成了更为重要的动作。

5、京东App版本更新:增加短视频比重 提高店铺的首页曝光度

京东App11.0版本已经正式上线,首页进行了明显改版,还增加了短视频内容的占比。新版App首页将之前上方的焦点图下移,商品分类、频道区整体上移。如此调整,使得“为你推荐”上升至了首屏。内容形式上则增加了短视频内容和直播提醒标识。

6、京东云618为中小商家提供五大“管家式”服务

京东科技在4月28日至6月30日期间开启“618京东科技商家季”。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面向企业、政府等机构的技术服务品牌,针对商家需求推出营销推广、品牌建设、企业服务、资金扶持、数字上云五大“助攻神器”。本次活动,京东云还将通过万券齐发、新客首购优惠、0元解锁等活动,用亿元补贴和50+产品服务权益全程陪伴商家企业保供助销。

7、每日优鲜520鲜花整体销量将实现翻番

每日优鲜数据显示,“520”当天平台鲜花整体销售额将实现翻番。象征爱情的红玫瑰最受用户青睐,销量增长超10倍。据了解,每日优鲜鲜花业务自2021年4月上线以来,SKU已经增至200多个。在产地直采模式下,每日优鲜通过加大对鲜花智能供应链的建设,实现了精准订货与补货,在缩减鲜花采购成本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损耗,鲜花业务上线不到一年就已经实现了盈利。

8、伊利布局宠物食品赛道 提供一对一精准定制

对于伊利卖宠物食品的消息,伊利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该消息,并透露宠物粮名字叫“one on one”。目前,小红书和抖音都有one on one定制宠粮的相关信息。one on one定制宠粮的简介是:从犬猫营养需求的本质出发,为宠物提供一对一精准定制宠粮。账号运营主体是内蒙古康益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新消费观察

1、茅台电商APP平台“i茅台”上线

5月20日,茅台电商App平台“i茅台”正式上线。据了解,3月31日上线试运行第一天,“i茅台”便登顶苹果App Store免费榜第一,19天用户数突破1000万。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贵州茅台董事、代总经理李静仁表示,未来,贵州茅台将不断调整“i茅台”正式上线后的产品投放策略,丰富产品投放。

2、冰峰申请撤回IPO材料

证监会官网显示,因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57次工作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对于此次冰峰“折戟”IPO,一业内人士表示,“冰峰虽好,难出陕西。在此次IPO进程中,冰峰饮料的产品销售区域过于集中,是其遭受市场质疑的重点。

3、奈雪梦工厂闭店?官方回应:升级改造

奈雪的茶最近关闭了其全国最大的门店——奈雪梦工厂。目前,奈雪梦工厂原址已围上围挡,商场内部围挡显示,这里将变为“奈雪生活”生活方式集合店。奈雪的茶方面回应称,奈雪梦工厂海岸城店将升级改造为“奈雪生活”,承接奈雪梦工厂“超级试验田”的功能,将提供烘焙茶饮、阅读空间、花艺、简餐等服务。

4、低温肉制品品牌“本味鲜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低温肉制品品牌“本味鲜物”已于近期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由宝尊电商旗下创投基金宝锐资本领投,老股东小红书继续跟投。本轮融资将继续用于研发与供应链的建设。本味鲜物是一家新崛起的肉制品品牌,主打无添加纯肉烤肠,并推出原切美式培根、低温预制菜产品。

5、家用科技美护品牌“品颜PINYAN”完成天使轮融资

本轮融资投资方为首建投资本(领投)、珂玺资本。据了解,品颜PINYAN是一个家用科技美护品牌,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品牌运营为一体,品牌携旗下MirrorPro化妆镜、磨甲器、焕颜时光环美容仪和水漾肌美容仪等科技美护系列产品。

6、AR眼镜“影目科技”再获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

AR智能眼镜品牌“影目科技”已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挚文集团独家投资,穆棉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前,其曾获得经纬创投、老鹰基金、三七互娱等机构累计过亿人民币的投资。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旗下此产品INMO内容生态建设,挚文集团将助推INMO社交娱乐内容的开发。

7、柠季全资控股投资咖啡品牌“RUU”

近日,柠檬茶品牌柠季全资控股投资咖啡品牌“RUU”。据了解,RUU创始团队成员由前星巴克与字节系员工为主,目前RUU以直营为主,6月待开门店数预计超过5家,主要分布于湖南长沙。

8、时尚旗袍品牌“玖秀”获2400万融资

时尚旗袍品牌“玖秀”完成种子轮2400万融资,本轮投资方为创业之家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融仕界(中国)担任财务顾问。玖秀品牌是一个时尚旗袍品牌,推出的旗袍之恋的经营理念和模式,致力于成为时尚潮流领域专属的时髦品牌。据不完全统计,玖秀品牌所属领域电商零售本年度共有27笔融资。

9、潮玩童装品牌“TOP FAVOR”完成A轮融资

潮玩童装品牌TOP FAVOR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勤灏资本。据了解,TOP FAVOR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整合创造AI设计、Al营销、Al供应链和Al柔性智造,致力干打造一个多元化的前沿潮文化品牌,围绕潮文化推广、IP孵化运营、潮服饰设计、消费者触达,以“给你偏爱”为品牌理念,融合色彩、潮玩、科技等元素,为全球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潮产品。

10、膳食轻体营养餐品牌“头号膳”完成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特殊膳食轻体营养餐品牌“头号膳”完成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广州安道合。据了解,头号膳是一个特殊膳食轻体营养餐品牌,该品牌秉承健康、安全、高效的产品研发理念,从饮食与营养代谢的角度出发,为超重人群及控制能量摄入人群提供更健康科学的营养轻体餐解决方案。

11、剧本游戏开发商“剧游宇宙”完成数百万元战略融资

沉浸式剧本游戏开发商“剧游宇宙”宣布完成数百万元融资。本轮投资方为联众国际,融资金额主要用于剧游宇宙核心平台构建,数据协作场景的产品化落地以及核心团队打造。

其他

1、2022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 同比下降11.1%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6916亿元,下降8.4%。4月份商品零售26874亿元,同比下降9.7%;餐饮收入2609亿元,下降22.7%。

2、上海: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表示,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地实施,综合专家研判分析,上海已经明确了下一步防控工作。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上海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3、多家快递公司公布4月份营收情况

圆通速递4月完成快递产品收入31.22亿元,同比增长10.78%;业务完成量12.46亿票,同比下降4.83%;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51元,同比增长16.41%。

申通快递4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11.42%;完成业务量7.91亿票,同比下降7.68%;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57元,同比增长20.66%。

韵达股份4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8.59亿元,同比增0.03%;完成业务量11.32亿票,同比下降19.37%;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53元,同比增长24.02%。

4、沃尔玛一季度总营收达1416亿美元 同比增长2.4%

沃尔玛发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总营收为14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一季度营业利润为53亿美元。沃尔玛中国一季度净销售额增长7.2%,可比销售额增长4.4%。

5、抖音新增功能“密友时刻” 支持密友之间的实时分享

抖音宣布新功能“密友时刻”上线,添加朋友为密友后,用户发布的照片会立刻投屏在对方的手机桌面上。据了解,密友时刻是专属于用户和密友的“私密空间”,支持实时分享生活,还可以将照片投屏到对方的桌面,并搭配表情。

6、维他奶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维他奶发布盈利预告,预计2021/2022财年将录得亏损1.51亿港元-1.72亿港元。这将是维他奶1994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维他奶将亏损归因于中国内地销售在夏季旺季显著下跌,而内地一直是维他奶的最大营收来源。

7、FILA回应刘畊宏1700万代言费:金额不属实

今年5月3日、5日和7日的刘畊宏直播间中,刘畊宏和妻子身穿FILA运动套装低调宣传。有一位所谓的知情人表示“公司想与刘畊宏团队谈合作,开价1300万没谈拢,刘畊宏一方称FILA花费的金额为1700万”。针对该传言,FILA回应称,“该金额不实,因涉及商业机密,具体数字不能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