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首页 >
行业要闻

视频号直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2021-05-06

“直播在未来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很多人在用的个人表达方式。”

——张小龙

image.png

发展了一年多之后,视频号依然保持慢热的状态,但作为视频号的孪生兄弟,视频号直播在这个阶段异常火爆,还激活了一批新晋圈红。


原因也很简单,直播相比内容来说,更加简单,只要你会说话,就可以打开直播来玩一场,而不是需要系统的策划。同时,视频号直播似乎更加容易变现,不少人因为直播,得到了打赏或者带出了一些货,这对低迷的行业来说,尽管杯水车薪,但也让人看到希望。


所以开春以来,视频号直播一波接着一波的,在圈内掀起了巨浪。

image.png

视频号新功能不断,即将升级的直播任务功能,着力点明显在直播上。


直播任务功能


直播任务功能,主要是通过做任务赚取更多收益。直播任务是用于帮助主播快速成长、变现的扶持计划。主播完成任务后,奖励会自动结算为直播收入。

image.png

例如,4月份的直播任务可分为两档:「奖励本月总热度5%」与「热度奖励提升至15%」。必须满足有效直播45小时,且有效开播13天才能获取本月总热度5%的奖励。


另外,用户点击视频号右上角的“人像”后,可以看到个人视频号中新增了一个“直播收入”,点击进入后也会有直播任务的提示,详细记载了主播每一场直播的收入。

image.png

这项功能的目的明显可以看出,是微信对于视频号内容创作者的一项扶持计划,激励主播通过直播快速变现。


这个功能能为创作者带来什么?


“直播任务”传递出的重要信号是:视频号的变现转化价值日益提升,或许这只是其增加电商等商业元素的第一步。


想要和淘抖快抢夺用户时长本就不是一件容易事,一项完善的创作者激励政策是基础,也是必须。


“直播任务”功能的上新,不只是给薄弱的视频号变现方式又多一个可行道路,其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吸引用户开播。


当直播和收益挂钩,就转换成了用户直播的驱动力,成了获取回报的“任务”,这也就达到了吸引用户开播的第一步。


另外,对于视频号未来的视频号生态搭建又赋予了一层战略意义。


首先用可收益的变现扶持让用户产生开播的欲望,当内容逐渐丰富,进入这个体系的新用户也不断增长。在有效时长的规定之下,用户的停留时间开始变长,对平台形成活跃流量,对自己形成收益转化,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出用户的使用习惯。


当未来视频号生态体系稳定,“直播”就能串起微信的视频内容,让用户产生驱动力,并不断增长、留存、转化,形成良性循环。


这对于生态中已经积累起粉丝和流量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信息。


如果说此前视频号更多的只是用户的个人表达,或许自此之后就会增加更多的商业内容,从“为爱发电”到“商业变现”,这是平台成长的必经之路。


对于广大使用者来说,视频号直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从内容形式来看,其实跟快手抖音直播没有太大区别,随着产品的升级成熟,快手抖音直播有的功能,视频号直播也会慢慢补全。尽管调性上,视频号直播可能更加真实和文艺一点,但总体区别不是很大。


但从流量分发上,这款产品跟别的产品就有明显的区别。


首先,视频号直播流量的分发,分为两种,一种是公域流量,通过附近的直播、直播推荐和关注的直播等形式来分发,确保它是推到公域池里的。但是,公域池的流量现在普遍不是很大,因为它是滚动式给你流量的,越多人反馈,就给越多流量。因此在这个阶段,除了少数颜值和才艺表演类的直播滚到巨大的流量,一般的正常博主,流量普遍不是很大。


另一种流量,也就是今年大火的私域流量,比如你原来有很多微信小号,每个小号有很多好友,同时又大量社群,以及众多的追随者,这个时候你来直播,会滚动很多人进来,拱大你的直播流量,这个时候,公域流量也会给予正反馈,两者共同“打怪兽”,一起把一场直播推起来。


由此可以推导出一个直播模型:


1、建立大量的私域流量,确保每一场直播有一定的流量池;

2、通过基本流量池作为引子,撬动系统给的公域流量,然后把它滚大;

3、完成第一步和第二步之后,用成熟的打法催生名气,制造案例;

4、长期积淀,在圈内形成口碑,同时不断的推动机器给流量,滚动更大的可能。

image.png

现在在视频号直播圈里玩得好的那波人,大多数是某个领域的KOL、微商团队长或者其他平台过来的老司机。这些人最大的特点是:


—— 熟悉直播的套路,之前也玩过直播,因此直播起来有经验有优势,会选品和搞事情。所以操盘起直播来得心应手。


—— 都是自带私域流量的,要么是公众号的流量,要么是自身的私域流量,要么是一些徒弟或者合伙人的私域流量,有了这些私域流量的加持,起点比别人高。


所以说,看起来是可以复制的,但其实是有条件的。比如某个网红,他有很多玩法和套路,你都可以复制,但你没有他的那个号召力和基础,复制也没用。目前这个阶段的视频号直播,是“半私域半公域直播”,它有中心化的一面,也有去中心化的一面,跟微信的策略也非常吻合。


对于一般的博主来说,要想搭建好自己的直播体系,现在需要花多点时间来系统的学习如何直播,让自己尽快成为直播界的老司机,起码,保持稳定的频率,让粉丝记住你。同时在这个过程里,加大运营力度,开拓好自己的私域疆土,确保你未来直播时,有一个随时可以破圈的基础。


视频号直播很火,但也会很慢,它是博主带货的必走之路,如果你真想在这个生态里打下一片自己的天地,那么最好还是提前系统化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