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估值超过京东,追赶百度!仅是一个茶叶品牌,凭什么这么牛

2018-08-02

茶叶店竟打败京东,追赶百度!

近年来,除了“新零售”、“无边界”、“无人智能”、“赋能”……成为投资界饭后谈资,还有一个悄然无息成为资本的宠儿,那就是“新式茶饮”。

昨日,云合在《连喜茶都怕!狂涨35万粉丝,超300家加盟商抢夺,凭什么爆红》中提及到一点:

根据《2017年中国饮品店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茶饮市场成为千亿现象级别,到2018年劲头更加迅猛。

奈雪の茶在今年3月中旬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喜茶在4月中下旬融到B4亿人民币;13145月下旬得到2000A轮风投……

可是,这些千万、个亿级别的茶饮品牌在它眼里,相当于它是整个宇宙,这些茶饮品牌只是其中一颗颗小行星而已。

那么,它是谁?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853.jpg

它就是T2,一个在2013年被联合利华以750亿美元价格收购的茶饮品牌。

750亿美元=4995.825亿人民币!是的,没错,一个千亿级别的茶饮品牌。

目前,京东市值550.77亿美元,百度市值才850亿美元。T2竟在2013年就实现超越京东,追赶百度的目标!

在联合利华眼里,认为在众多澳大利亚创业故事中,T2如神一般的存在;在我们眼里,它简直是茶叶中的“爱马仕”,王中之王。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910.jpg

赛道及时刹车,成就一个神话

1996年,第一家T2诞生!位于墨尔本一条充满艺术气息的Fitzroy区的Brunswick街。但谁都猜想不到,这家T2竟然还有前世今生之说。

1995年,T2创始人玛丽安娜·希勒和珍·欧康纳两人商量共同创业。合着10万澳元,在墨尔本最繁华的时尚区菲茨罗伊开一家家具用品店。

创业之初,大大梦想,立志要开出全澳大利亚最大的家居用品连锁店。可惜天有不测之风云,开铺不久惨遭打击。

原来澳大利亚的零售巨头Country Road也瞄中这巨大市场,在她们家附近开起一家相似商铺,店内物品应有尽有,除了家居用品,还涵盖了服装、鞋类……

“名声大”,“品类齐全”,这致命的两点导致玛丽安娜·希勒和珍·欧康纳的家居用品店生意受挫,最终以倒闭收尾。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912.jpg

沉重的打击并未让她们选择放弃。在竞争的赛道上,没有鲁莽地单枪直入,而是及时刹车拐弯,走了另一条通往“罗马”的胜利之路。

一次偶然机遇,在当时澳大利亚最大的茶叶进口商比尔·本尼特协助下,玛丽安娜·希勒和珍·欧康纳踏上“茶旅”。

茶道一入深似海,从此名声响四海!第一家T2出市,第二家接踵而来,第三家众所瞩目……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914.jpg

如今,T2在澳洲以及海外拥有超过60家连锁店,每个月销售的茶叶可以大约泡900万杯茶。

喜茶平均每日销售才1500杯,按照这样销售量,起码得16年才赶得上人家一天。毫不夸张地说,T2一年销售量可以围绕地球好几圈。

神话已经开始了,那如何让神话延续下去呢?

拒绝传统,敢走时髦潮流风

有句话这么说的:

想要让用户记住你,唯一办法就是你要做食物链最顶端那个,而且还是要独一无二的那个。

话糙理不糙,这句话在T2身上得以验证。拒绝走茶叶传统道路,敢于走潮牌路线,也是如今没有一个茶饮品牌能超越过它的主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916.jpg

说到茶,情不自禁想到白居易的《两碗茶》: 食罢一觉睡,起来两碗茶;举头看日影,已复西南斜;乐人惜日促,忧人厌年赊;无忧无乐者,长短任生涯。

提起茶,自然而然想到一杯保温瓶,瓶中三四叶,叶浸明水中,一日便度。

茶的文化渲染导致茶的范围永远固定在老年人市场里,与年轻人绝缘,他们只爱喝新式茶饮。

喜欢在里面加芝士、水果、珍珠……虽然饮中有茶,但用户只记住味道有点甜,水果很脆,珍珠很弹……对茶的了解、对茶的印象趋势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918.jpg

如果让年轻用户正儿八经去了解茶文化,了解泡茶门道,比登天还难。

但反观来看,年轻用户市场还是处于蓝海状态,抓住年轻用户口味需求,那么这片蓝海就属于你的了。

找准定位后,玛丽安娜·希勒和珍·欧康纳如何找突破口,打破茶的怪圈?


玩转茶品,赋予更多可能性

告别精致、优雅风,让环境更接地气!

在我们印象中,茶叶店要么是金碧辉煌殿堂风,要么就是土味十足的小铺子。前者适合会晤,后者不入主流。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920.jpg

改变从色调开始,T2每家店以黑色木质墙面为基调,墙上增添中文旧报纸元素,来展现茶文化起源。

借助中药铺灵感,设计几乎占满整面墙的黑色方格架。每个小格子上放了形形色色的茶叶或者茶具,并还有黑色标签来识别不同茶叶品种。

这种中国元素和时尚风格完美混搭,与当下创意十足的潮牌店很相似,视觉效果更突出T2潮流前卫、既冷酷又暖心。

打破固有的中规中矩形象,植入年轻用户想要的时尚、个性化元素。这样的外型改造容易吸引年轻用户眼球,使得他们疯狂追捧。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922.jpg

单调已成过去式,多样化搭配才是现任式!

T2的茶种类多到让你一眼望去眼花缭乱,选择时候困难症爆发。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至今T2品类已经超过200种。

T2配茶师喜欢在茶上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茶进行不同搭配。比如土耳其苹果茶配热带水果茶,草莓茶配生姜茶……

混乱的搭配对国人来讲是件匪夷所思事情,如果搭配对了,往往会品尝出意想不到的惊喜。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924.jpg

茶叶配茶叶,创意玩转茶叶品类。碰撞更多味道,满足年轻用户尝鲜爱好。除此之外,唇齿之间只留下茶的味道,加深年轻用户对茶自身喜爱。

体验式引领消费,链接茶与消费者之间情感!

T2茶叶来源遍布世界各地。从传统的东亚国家如我国、日本到欧洲的英国、法国,也有土耳其、印度的独特茶叶,还有澳大利亚本地产出的茶叶。

优质的供应链注定T2气质非凡,不与小铺超市便宜茶叶同流合污。此外,店内允许随意拿样品闻详,另外店内还沏好多种品类茶供给年轻用户品尝。

茶叶茶具和各种与茶相关的事物营造一种感官的体验,让年轻用户沉浸式体会一番,同时也大大增加消费驱动,让用户消费购买。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926.jpg

玛丽安娜·希勒和珍·欧康纳还突发奇想,以茶点为产品线,打造“泛茶饮”概念,加入周边系列产品。

比如提供英式下午茶、研发非酒精类和非碳酸类的饮料……让T2整体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以茶为中心,辐射出多元化生态。

微信图片_20180802105928.jpg

就如玛丽安娜·希勒所说:悠远历史的茶文化,既是推动茶铺的优势资源,又是阻碍。

阻碍是因为悠远历史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份枯燥暮气沉沉的印记。推动是因为玛丽安娜·希勒和珍·欧康纳敢于把茶的文化与具有感染力、新颖力的潮流文化相融合,给用户们带来新鲜视角,打破人们对茶文化所设下的种种“歧视”,点燃用户对茶的热爱。

由此可见,T2的成功绝非偶然。同时,通过T2能够让我国茶商们有所反思,如何打破国内茶行困局,创新更多趣味性!

来源:电商之家(ID:ie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