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首页 >
行业要闻

县委书记打擂台|普宁“三十而立”:创建全国百强县心里有数、手里有招

2023-03-27

今年春节,一场英歌舞表演“火出了圈”,也让揭阳普宁这座位于粤东地区的县级市收获大量关注。

撤县设市30年,普宁正站在一个全新的关口:今年,普宁要创建全国百强县;到2025年,经济总量要突破千亿大关。

1.jpg

创百强、上千亿,面对这两大目标,“而立之年”的普宁如何做到心里有数、手里有招?

本期“县委书记打擂台”来到了揭阳普宁。在普宁产业转移工业园,我们围绕这几个问题展开了探讨:普宁如何引来大项目、好项目?服装纺织产业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培育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提升三个承载力,普宁如何打造粤东地区高质量发展县域标杆?

2.jpg

本期主持人是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黄叙浩,邀请的嘉宾分别是:

◎揭阳市普宁市委书记黄锐亮

◎普宁市大坝镇党委书记,普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海雄

◎广东创时尚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汉文

◎广东绿洲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春生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蒋丽

3.jpg

14.jpg

创建全国百强县

普宁已达“双门槛”

将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主持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后,今年以来,普宁呈现出什么样的气象?

黄锐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我们普宁闻令而动,擂鼓出战,开展亮诺践诺行动,进一步明确思路、细化任务。完善推进机制,成立招商引资、政策研究、土地等工作专班,确保重点工作有人抓、抓得准、抓得好。

同时,我们迅速开展行动,研究制定“创百强、上千亿”行动方案,谋划推进一批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项目,加快推进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资一批招商项目,全面开展绿美普宁建设,着力推动各项任务快落实、高质量、见成效。

14.jpg

主持人:今年普宁要创建全国百强县,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这两个目标备受关注。在您看来,普宁的优势和机会在哪里?

黄锐亮:一是基础好。普宁产业根基扎实,基础设施完善,发展环境不断向好。去年,普宁地区生产总值629.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8亿元,从这两项指标来看,普宁已经达到全国百强县的“双门槛”。

二是政策好。当前,“百千万工程”建设、产业有序转移等一系列政策带来了重大机遇,普宁蓄势待发。

三是势头好。围绕这两个目标,我们将大抓县域经济,深挖发展潜力,确保今年GDP增长6%以上,力争突破700亿元大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接下来,我们还将大抓产业发展,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我们还将大抓项目建设,梳理谋划161个重点项目、1072个“百县工程”项目,把短板转化为“潜力板”


“拼环境”招商引资

“家里要打扫干净,才能迎接客人”

主持人:全省的产业有序转移,为粤东粤西粤北带来了巨大机遇,普宁如何抓住这些机遇?

黄锐亮:普宁的产业基础跟珠三角的产业具有协同性,能够对接得上。我们将健全招商体制机制,明确招商方向和方式,强化招商服务和保障,重点抓好几方面:

一是要壮大产业发展平台,包括普宁产业转移工业园、纺织印染中心和东部创新城。为了承接产业转移,我们提前做好规划和土地整备工作。我们今年共准备了3030亩产业用地,现在已经成熟可供招商的用地就有3000亩,这些都将为承接产业有序转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

二是要研究、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家里要打扫干净,才能迎接客人。不管是产业有序转移,还是招商引资,拼的都是环境,特别是政策。我们在梳理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的同时,也根据本地实际制定了“工改工”、拿地即开工以及奖励扶持企业的一系列措施,为企业安心经营、发展营造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良好氛围。

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我们对大项目、好项目、带动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要“如饥似渴”,但也要围绕我们本地支柱产业,结合普宁实际,不能“饥不择食”。

6.jpg

主持人:绿洲药业在普宁产业转移工业园落地发展已有一段时间了。请黄总为我们介绍,企业在园区的发展情况如何,享受到怎样的服务?接下来对园区还有哪些期待?

黄春生:可以说,我们原来是想方设法走出去,现在是千方百计引进来。我们从决定进园区,到现在才一年多的时间。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就投入试产。速度之快,超乎我们的想象。

比如说,发改部门在第一时间就帮我们完善办理立项,住建、自然资源部门迅速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工信部门主动引导进行技术改造,引进智能化设备,成品率增加了3%以上。

作为企业,我们希望园区可以继续完善生活配套,包括员工的子女就学,包括医疗,包括生活,让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可以感到温暖。

7.jpg

陈海雄:产业园一直很关切企业诉求,也努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一方面,我们将根据规划,加快推进学校、幼儿园、医院、职工食堂,还有公交车站等生活配套的建设; 另一方面,我们还建设了市场、人才公寓,扩大园区的生活圈,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筑好安心巢,留住金凤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14.jpg

破解“大而不强”难题

实施“四名工程”提升产业链水平

主持人:全国每十件内衣,就有一件来自普宁。服装纺织产业是普宁的支柱产业之一。要推动这一产业转型升级,普宁还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黄锐亮:普宁纺织服装产业链条完整,但呈现出大而不强、小而散的问题,接下来我们要重点推动全产业链的提升。

一是要解决平台问题。我们的纺织服装企业散落在全市各个角落,在产业集聚发展这方面还不够到位。今年,我们依托东部创新城,加快推动“潮汕内衣产业城”引擎项目落地实施,完善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全面提升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承载力。

二是要解决升级问题。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实施名师、名牌、名企、名园“四名工程”,提升产业链水平。

三是要解决市场问题。举办展销会、电商节会等活动,支持企业发展自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模式,全方位多渠道开拓国内外市场。

8.jpg

主持人:创时尚是普宁服装纺织产业的代表性企业,也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请钟总介绍这几年企业是如何转型升级的?

钟汉文:最近几年,我们建成了多条自动化流水线,初步实现了模板化、自动化和数字化,提高了我们对品质的要求,生产更高效,质量也会更好。自动化生产还减轻了我们对劳动力的依赖,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

接下来,我们还准备建设一个生态智能印染一体化项目。这个项目不仅可以配套我们企业自身的服装生产,也能为普宁当地高品质企业提供服务。如果项目能够尽快落地,我们也会更有信心。

9.jpg

黄锐亮:其实这是一家成长性的企业。为了转型升级,专门引进智能印染一体化项目,这也是我们整个纺织印染产业的重要链条。为了解决土地要素的制约问题,我们已经开始征地;此外这个项目还涉及排污许可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已经积极与上级环保部门协调。

主持人:蒋老师,转型升级往往要求企业投入成本。县一级的政府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帮助企业减轻转型升级的后顾之忧?

蒋丽:企业转型升级所需要不仅仅是成本,同时也需要一些平台的支撑。企业要向“微笑曲线”研发、销售的两端转型,或者数字化的转型,都需要政府向企业提供转型所需平台,比如工业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加强宣传培训也非常重要。很多小规模的企业其实是不敢转也不想转,转型升级的收益到底如何,他们也不清楚。所以政府部门应该联合已经转型成功的企业,对不敢转的企业进行现场培训,告诉他们经过数字化转型升级之后,他们可以获得什么样的利益。


10.jpg

提升三个“承载力”

推动超千个“百千万工程”项目落地建设

主持人:在普宁的众多名片中,全国人口第一大县这张名片十分显眼。黄书记,过去您在很多场合提到说要提升普宁的三个承载力,普宁打算怎么做?

黄锐亮: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要通过提高人口承载力、产业承载力和环境承载力,全面提升综合承载力。

一是抓产城融合。以东部创新城为平台,联动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优化新城与产业平台联动。

二是抓项目带动。通过推动1072个“百千万工程”项目落地建设,建强4个中心镇,大力建设一批专业镇特色镇,推动县镇村一体联动。

11.jpg

三是抓公共服务提档。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推动县城通乡镇、通工业园、通高速公路出入口“三大”改造提升工程;发挥“普宁英歌”等非遗影响力,打造好普宁“软实力”。

我相信,普宁借着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在这么多政策利好的支持下,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通过海内外普宁人共同的打造,普宁可以实现创建全国百强县、经济总量冲上千亿级的目标。借此机会,我们也欢迎各地的企业到普宁投资,欢迎海内外的客人到普宁走一走、看一看,看普宁英歌,吃普宁美食,赏普宁梅花。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