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电商资讯 | 阿里组织大调整(附内部信)

2023-03-25

1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出全员邮件,宣布组织变化,并将新年关键字定为“进”。张勇强调,要在一点一滴的行动上保障好客户利益,创造好客户价值,以奋进之心,迎接全新一年。


组织变化方面,张建锋不再担任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勇将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继续担任达摩院院长,全力带领达摩院进行科技创新突破与前沿科技研究。


全员邮件中,还同时任命了阿里巴巴的新首席人力官(CPO)和新首席技术官(CTO)。程立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CTO,由吴泽明接任,这是阿里巴巴的首位80后CTO。明年4月1日起,童文红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CPO,由蒋芳接任。


据悉,阿里巴巴通常在每年双11之后,根据环境与市场的变化,以及对未来发展走向的预判,对组织架构进行相应调整。这也是张勇一直强调的敏捷组织意义所在,组织灵活变化响应,为的是推动战略和业务前进。



内部信全文:



以奋进之心 迎接全新一年




各位阿里人,


过去一年非常不易,新的一年即将开启。特别在当前疫情快速蔓延的阶段,很多很多同学在和病毒抗争的过程中,还心系工作,努力保障着集团各项业务稳定运行,用各种可行的方式继续着对客户的服务。在这里,我衷心地感谢大家,也非常地牵挂大家,希望我们都能平稳渡过,顺利进入到一个工作、生活的崭新阶段。


在今年年初做全年展望的时候,我写下的关键字是「定」;在2023年即将开始的时候,我希望新的一年中这个关键字是「进」。随着社会进入到和疫情共处的新阶段,随着国家对平台经济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我们更加确信,唯有发展才是硬道理,才能解决今天碰到的很多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阿里发展的核心是做「好」自己,做「好」企业。只有在一点一滴的行动上保障好客户利益,创造好客户价值,才能承担好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大使命。


我希望在新年即将开始之际,和大家分享关于集团组织变化的系列决定:


1)张建锋(行癫)不再担任阿里云智能总裁,继续担任达摩院院长,专注前沿科技探索,并将继续分管平头哥和智能互联。我将acting阿里云智能总裁,并直接分管钉钉。周靖人(靖人)将担任阿里云智能CTO,并同时继续兼任达摩院副院长。


过去四年,行癫带领全体阿里云小二在技术创新和行业影响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对阿里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行癫带领达摩院在科技领域继续勇攀高峰。对云计算而言,稳定和安全是对客户最基本的责任,我们要始终秉持敬畏之心,不辜负客户的信任和依托。


2)程立(鲁肃)将不再担任集团CTO和达摩院常务副院长,由吴泽明(范禹)担任集团CTO和达摩院副院长。进入阿里巴巴几年间,鲁肃为阿里技术发展特别是技术人才培养做出重要努力和贡献,未来他将以技术顾问的身份继续协助我的工作。吴泽明(范禹)同时继续兼任本地生活业务的CTO。


上述任命即日起生效。


3)童文红(Judy)将于2023年4月1日起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PO。童文红从初创时期就进入公司,伴随公司成长,历经多个重要岗位,建设了我们美丽的西溪园区,参与创建了菜鸟物流,在担任集团CPO期间,全面推动了集团的组织体系建设。未来她将继续以阿里巴巴合伙人的身份参与集团文化运营。集团CPO的岗位将由蒋芳(蒋方)接任。


再次特别感谢行癫、鲁肃和童文红三位,他们把最好的时光给了阿里,多年来承担了重大责任,为阿里的成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2023年马上就要到来了,对新的一年我们都有很多憧憬。2023年对阿里巴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希望所有阿里人一起用进取之心、集奋进之力,来迎接这全新一年。我们携手并进!


阿里巴巴集团

董事会主席兼CEO

张勇(逍遥子)

202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