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拼多多推广怎样看数据?如何利用店铺数据打造爆款?

2019-09-20
一、搜索推广测款

       首先,准备好产品的旋转图、模型图、场景图等,进行完善和优化,然后开始计量资金。一般操作3-5天,如果测试数据良好,可以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测试,以获得更准确的数据深度分析。前期每半小时观察一次,调整溢价,保证关键词消费均衡,一次做5-8个计划,同时量钱,或批量测试,节省时间。

       最好使用基于销售的链接来衡量,数据会更加真实;重点关注点击率、转换率、采集率这三个因素。

       点击率高、转换率低、采集率高,可以在测量期中间降低客户的单价继续测试,如果仍然较低,则等待订购;如果点击率低、转换率高、采集率高,则可以更改。通用电气的主图和关键字要在中间继续测试;如果三低,可以放弃这种风格,三高会延长测量时间。


二、场景推广测款
场景测款实在产品标签的基础上找到对应的人群标签,所以要先用1-3天来匹配相对应的人群。当点击量达到400+后,根据数据量的多少及推广预算作为参考分析具体的测款时间,大概在3-5天。
三、搜索和场景推广测款的优劣势
搜索推广测款的优势在于可以吸引精准人群、缩短测款时间,能更快的得到数据;劣势在于点击PPC费用高,会增加预算。
场景推广的优势在于数据获取速度快,点击PPC较低;缺点是人群的精准度偏低

场景推广打造爆款步骤:


首先我们要确定爆款,就要先做数据测试和搜集,参考场景的曝光量判断我们的商品排名在什么位置,是否在靠前的排名。


再正式开始推广后,通过场景投放人群以及时间段的调整提升点击率,再根据数据分析调整ppc和投产,最终实现稳定提升ROI的结果。



场景数据搜集和流量测试



想要很好的搜集数据,就需要进行计划测试,首先创建一个空白计划,只推一个链接。分时折扣设置全部是100%。

1.bmp

资源一级将选择品类商品页面、商品明细页面。如之前所述,场景提升本质上是面向人群的提升。在前期中,主要需要查看这两个资源位置,以便获得准确的人群。由于它们与品类相关,其次与同行竞争,所以新产品的推广首先需要得到这两种资源的地位。

2.bmp

前期出价采用高出价低溢价的策略。因为刚刚创建的计划权重是很低的,难以得到曝光,这个时候的高出价可以很有效地帮助我们卡推广的排名。创意图添加四张,到时候可以直接选出点击率最高的图。


因为一天的数据有偶然性,通常我们会测试1-2天,然后算出平均曝光,这个就是我们后期人群定向需要做到的一个曝光量。

3.bmp

由此我们推算,这一商品在权重低的情况下大概曝光是在10万左右,那么后期至少要达到20万,加之结合千人千面,这个两个资源位后期的曝光量肯定不止这点。此时我们可以用没有浏览记录的手机寻找下自己的商品出现的位置,以便后期观察排名变化。

4.bmp

测试后我们发现,点击率高峰时间段出现在23:00-1:00,但是平均点击率都比较低。


在记录下这一阶段产品大概出现的位置和曝光量,点击率高峰时期,点击最高的创意图,数据搜集的计划就正式结束了。



正式推广推高点击率



推广玩得好的商家应该都知道,推广的核心是点击率,所以在正式推广前需要关注点击率。


前期测完之后,我会把原来的计划删除,再建一个正式计划,分时折扣,人群和资源位不变。

5.bmp

正式计划选择低出价,高溢价策略,这种策略玩得就是精准人群。普通用户出价为0.15元,人群溢价为50%,资源位为50%,后续再根据实际曝光情况调整就可以,投放时间只在23:00-1:00的时间段(点击率高峰期)

6.bmp

这样设置后我们会发现点击率有明显的提升,测试计划点击率约为0.89%,而在正式计划修改后点击率能够达到2.46%左右。



数据分析精细优化



点击率稳定两天后,就可以添加投放时间段,根据此前测出的点击率高的时间段慢慢增加。


正式计划开始后需要开始做表格数据登记,数据图太多,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两张表格的模板,针对资源定位和人群的细分数据表格,大家可以按照这个表格统计自己的店铺数据。


前期点击率基本稳定后,商品初始权重已经有了,经过5天左右的数据统计发现ppc维持在2毛钱左右,此时就可以开始第二步策略:降低ppc。

7.bmp



拖价法快速降低ppc



想要快速有效地降低ppc,我一般会采用“拖价法”,使用这个方法的前提是你的商品点击率浮动不大,点击量呈增加趋势,否则容易拖价失败。



拖价过程分为以下步骤:



1. 正式计划第1-2天养权重,不要拖价。


2. 第3-7天,开始先降低资源位溢价,每次降低5%看点击率是否能够保持,如果能保持就继续降低资源位溢价。否则暂停拖价。


3. 第8-14天,开始拖分时折扣,每次降低5%,点击率能够保持就继续,否则暂停拖价。


4. 第14天后再把ppc高的人群和转化差的人群降低人群溢价,每次降低5%。


注意:拖价顺序为先拖资源位溢价,再拖时间折扣,再拖人群溢价,不要两个维度一起拖,也不要颠倒拖价顺序。

8.bmp

我的计划在进行拖价操作后,ppc从原来的0.2元降到了0.14元左右,ppc降低后我们可以加大力度推广。
在前期我们了解了系统的机制与选款之后,就开始需要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大力的扶持,而最简单的扶持就是给它一个好的标题!----信息完整度与热度!

本文摘自:电子商务研究中心(i100ec)

640.jpg